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

2015-04-19 (Sun.) 三貂嶺越嶺侯硐步道

我召集了一個  2015-04-19 (Sun.) 三貂嶺越嶺侯硐步道 的活動,所有按參加的朋友在4/19 當天自行搭乘台鐵 4154 區間車前往三貂嶺集合,預計要走的路線是

 “三貂嶺車站 > 碩仁國小 > 瀑布步道 看瀑布 > 休息 > 福興宮 > 中坑古道 > 柴寮古道 > 侯硐車站” 

然後大家在侯硐車站解散,自行台鐵回家或者繼續逛逛貓村!這次還有三位從宜蘭方向來三貂嶺會師的夥伴一起加入登山!

其實三貂嶺瀑布步道我已經走過幾次,只是從來沒有從中坑古道反向繞回去,這次特地這樣安排主要是為了回程火車的考量,因為假日的平溪線實在太塞了,所以回到侯硐車站的話可以選擇的車班比較多!

這次總共花了快五小時,走了大約九公里。
 

到站後,等大夥先上個廁所後便朝著步道的入口,碩仁國小前進。

出發前,在三貂嶺車站附近來個大合照!這次還有三位朋友是從宜蘭過來三貂嶺車站與大家會合,這種火車站集合的方式還不錯,每個人都可以取自己的時間到就近車站登車!

三貂嶺站是花東線與平溪線的分歧點,我們要跨過這個火車行走的鐵橋往平溪線前進!

經常有旅客悠閒地走在往平溪線的鐵軌上,因為列車大約一小時才一班

這是碩仁國小,不過已經廢校多年了!

往上走便會看到三貂嶺瀑布步道的入口。此步道非常好走,都是些小碎石路,今年我們來的有點早,油桐花還沒有大開。2014年我是五月分來此步道,那次運氣很好,步道前段的油桐花開得非常漂亮!

不久就到達第一個瀑布的觀景平台!

合谷瀑布,這是三個瀑布最大的,但是無法接近觀賞

離開觀瀑平台後繼續前進,途中會經過兩次吊橋,而且開始跨過或者沿著小溪行!

這段路也不難,而且沿途空氣清新,水聲,鳥啼聲不絕於耳!

接著來到第二瀑布觀景台,摩天瀑布,其實好像沒有那麼壯觀!
這是往上續行後看到摩天瀑布的山縫
繼續往上行時,有點失望,原本在第二,三瀑布之間是一段垂直約30的岩壁,需要攀爬木梯以及拉繩才能上去,2014 年我還有幸拉過,沒想到此番來經然做了鐵梯子了!讓我這些朋友好失所望,本來大家想來拉繩的!
上了鐵梯後再前行一段便到了第三瀑布點,枇杷洞瀑布!可是我想是因為鐵梯的關係,上第三瀑布點變得很容易,人好多!!!(我實在有點失望,失去了原本的幽靜,所以我拿出去年的照片來分享)

這是枇杷洞瀑布的下游處,其實這水下去就是剛剛看到的摩天瀑布!大夥在這第三瀑布休息吃飯!
稍事休息後續行,第三瀑布要在往上就需要一小段的拉繩與攀爬,但是大約是5~6公尺!

結束瀑布步道路段後,這是一個岔點,我們往福興宮的方向前進


這是三貂嶺,平溪一帶有名的壺穴景觀,此地點是枇杷洞瀑布的頂點

這是轉折點福興宮,此處可以選擇往中坑古道侯硐方向或者往大華車站,今天我們選擇往侯硐的方向前進。

今天走中坑古道的登山客比我預期的多

後續的中坑古道真的是上我們驚嘆連連,沿途不是延溪行就是跨溪,沒想到不需要上高山,走很遠也可以到達這樣的世外桃源,水潺境幽!隊友們沿途一直說難怪台灣是寶島!





此處為鞍部叉路,中坑古道終點、柴寮古道起點,右可往烏塗窟山、獅子嘴奇岩,我們繼續往侯硐車站直行!

二十米橋


經過13號民宅

終點漸漸出現,看到礦工宿舍舊址了!
跨過涵洞後來到礦工宿舍舊址休息拍照,後續我們就各自前往侯硐覓食或者搭車!
這個路段讓我們憶猶未竟,中坑古道的潺潺清溪深深吸引我們,所以,我們已經約定一定會再來一次鐵道郊山之旅,回來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