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永遠遺憾的父親節

時間過得很快, 一轉眼, 父親已經離開我們四年了! 2009 年的七月, 一個心痛的夏天, 對我們全家來說, 自那個夏天起, 年年的父親節都帶著遺憾!

父親星期一仍然在開車接送小孩, 倒下送到醫院時卻被誤診隔離, 當我們能再見到他時, 已經是周四. 豈料到周四的下午是我, 媽, 妹可以跟父親相處的最後時間. 當我傍晚再趕回醫院時, 父親已經插管進加護病房.

至今, 那週四夜半, 父親被束縛在病床上, 癌細胞擴散, 身體浮腫卻仍使力的身軀, 那一幕, 我至今無法釋懷! 只有四天, 短短的四天.

2010 年夏天, 有部改編自台灣作家劉梓潔的作品 "父後七日" 上映, 對很多人來說, 可能把它當成喜劇來觀賞. 但當我看到劇中父親騎車載女主角那幕, 我無法隱藏內心的傷痛. 每每看到路邊的老野狼, 我就想起父親在我國中時從基隆載我到新店那刻! 一切歷歷在目! 生老病死這檔事, 看過跟經歷過, 完全是兩碼事.

記得父親告別式那天, 我捧著父親的靈位, 車子從威鎮八方一直到南榮公墓區的公祭禮堂. 沿途經過中正公園, 車站, 小艇碼頭, 舊仁愛市場, 南榮路. 路上我不斷地告訴父親現在是哪裡, 這一路, 似乎也是讓父親再看看他生活了六十年的故鄉. 我腦海裡一直浮現小時候陪父親開著油車去小艇碼頭, 舊市場送油的情景.

年輕時不懂事, 老以為父親愚孝. 直到現在, 自己經歷過許多事, 我才知道雖然父親並不一定成就甚麼大功名, 大事業. 但, 其實父親才是我們心中真正的仁者, 勇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