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頂山石梯嶺步道 - 草原, 牛兒, 柳杉林. 位於大台北地區, 原始又安全的美麗步道

^^^ 頂山石梯嶺步道 ^^^


頂山石梯嶺步道屬於陽明山東西大縱走東段, 起自風櫃嘴, 經頂山, 石梯嶺, 到擎天崗. 全長約 6.6 公里. 這是到目前為止, 大台北地區我最喜歡的步道之一! 我認為, 也許是大台北地區最美的一條步道, , 喜歡的理由有三:
  • 此步道鮮少人工建築, 除了少數的三角點, 幾根標示與地上的(極少數)里程碑外, 幾乎沒有人工建築 (最重點是, 不像一些容易到達的步道, 許多早起運動的居民, 老是把自己的運動器材放在步道間的涼亭裡, 搞得好像是自己的健身房, 步道的景觀美感都被破壞殆盡)
  • 有草原, 綠野, 森林, 小池塘, 偶而還有水牛而陪伴. 整條步道的景色優美, 時而視野開闊, 時而步入幽靜森林, 美麗景色好不宜人! 部分路段有大山的氣勢!
  • 登山客稀少. 由於交通的關係, 此步道的登山客較少, 所以漫步於步道上有種山林盡屬於我的感覺! 隨然人煙稀少, 但安全性卻不用擔心, 只要不離開地上的石道, 絕對不會有迷路的問題!
此步道的難易度不高, 適合全家老少一起出遊, 唯一必須要解決的問題是交通. 從風櫃嘴端上的公車只有捷運劍潭站發的小 1, 一天約四班. 而上擎天崗的公車是從士林捷運站發的小 15. 所以如果是要利用交通工具前往的朋友, 必須先把公車的時刻表查妥. 我自己是騎車到風櫃嘴端, 然後去回一趟, 其實途中我也常遇到很多鍛鍊體能的運動選手選擇此路徑折返快走!

全段距離: 約 6.6 公里 (往返約 13 公里)
預估步行時間: 約 1 小時 30 分 ~ 1小時 45 分(單程)
難易度: *_____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頂山步道

從風櫃嘴的涼亭出發,登山口在涼亭旁邊。


步道的前段僅是緩緩的小昇坡,不是太困難。


但沿途可以眺望萬里方向的馬鋉溪溪谷,天氣好時,還可以遠眺基隆嶼


步道的沿途路上會有如照片的路標,告知目前與風櫃嘴及擎天崗的相對距離

翻過一嶺後會緩步進入小森林,出森林後,便一路到達頂山



在頂山基石處可稍作休息

續行,會遇到金毛杜鵑花告示牌,可惜,金毛杜鵑盛開於三月,我待明年三月會再回來此處。

過頂山後續行,開始進入下坡,同時進入我最喜歡的柳杉林段。據說要這麼接近柳杉林,可能要到中部溪頭才有,所以在北部能夠花少許的交通時間就享受這麼幽靜美麗的杉林段,著實讓我好不興奮。我花了很多時間在此林內散步,拍照!




走出柳杉林後,又漸漸出現草原景觀,偶而會看到水牛蹤影(牛大便是常常看到),不過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也提醒您,千萬不要逗弄牛隻。
途中會經過一個叉路口,山友們留了明顯的指示,可以通往坪頂古圳步道,但是此徑非開發完整的步道,所以有可能迷路,千萬小心!(可以參考大崎頭步道+坪頂古圳親山步道 的連結,可以看到與此步道的連接位置點 )



不久,可以看到石梯嶺草原了!

我太喜歡這片草原了,雖然不像擎天崗那麼的寬闊,但是相對人煙稀少,秋天的時候,帶點餐點,咖啡在此野餐,人生最高的享受莫過於此!


我忍不住在此草原逗留許久!
過了草原,一小段上坡路爬上石梯嶺,便可望見擎天崗草原,繼續前行後,穿過森林到達生態保護區的入口岔路,再走約十幾分鐘便可到達擎天崗大草原。而後,我沿原路折返,要再次走回風櫃嘴登山口。

回程的沿途路上仍然可以看到路程的告示牌

回程經過柳杉林時,正好遇到一個老人家的登山團體,很無奈的,不知為何這些朋友們一定要很大聲的喧譁,破壞這美麗大自然的幽靜?他們一群人,時而有人高聲呼喊後面尚未跟上的山友,登山健身是好事,但是大聲喧譁卻影響了其他山友的興致。我本來想錄影 po 出,但想畢作罷,不過我看到迎面來的一位年輕山友倒是把這段都錄下了,不知道他會不會在哪個網路社群上 po 出。


[後記]
這趟頂山石梯嶺步道行,我自上午七點半入,約花了四半小時完成來回。其實原本不需要這麼久的時間,實在是因為我太喜歡柳杉森林與大草原,花了很多時間拍照而耽擱。不過親近自然不就是如此嗎?喜歡的景色總是吸引人駐足再三。

頂山步道值得再來,等秋天,我會先回來ㄧ次,然後三月再來拜訪杜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