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2013-07-20 日本最南端的有人島 - 波照間島 Hateruma-jima Day 3 - [2013 愛舞空間員工旅遊]

[波照間島平假名はてるまじま羅馬拼音Hateruma-jima)位於琉球列島八重山群島,北緯24度2分25秒,東經123度47分16秒。為日本最南端的有人,位於台灣東北方向海域,距離台灣宜蘭蘇澳港僅約200公里。 -- 維基百科]


前一夜晚上吃飯時,討論著第三天要前往哪個島看看。第一次來八重山列島,其實每個島對我們都是新鮮的,想說從最遠的島開始玩起,可是與那國島太遠,從石垣坐船出發要四個小時,時間上划不來。說到與那國島,我真的建議琉球觀光局應該要考慮開發台灣到與那國島的定期飛機航班或者渡輪,與那國島距離宜蘭不過 110 公里,對台灣的旅人來說,繞過石垣再去與那國島,根本是繞遠路!如果有定期的航班,一定可以幫與那國島帶來更多的台灣旅客,促進與那國島的經濟消費。(如果有,夏天我一定會去個幾次與那國島!琉球觀光局~~~,聽到呼喚嗎?)

我是提議先去黑島(因為我內心的想法是,黑島小,要逛也很快就走完。而且看日本的旅遊書上說黑島上有個仲本海灘似乎很漂亮。)不過 Angela 想先去波照間島,因為她看到波照間島的西浜海灘照片,反正我們都沒去過,以後陸續也要把八重山島嶼的旅遊給集滿,所以就決定往波照間移動!

由於要拼八點半的船,所以今天早早就起床吃完飯,所有的傢伙都直接帶著!從東橫 INN 飯店走到離島碼頭。(從飯店出來後左轉,一直靠著右側的人行道走就會到達啦,只是途中人煙比較少)


在安榮觀光的櫃台買了來回船票,一人日幣 5800。不劃位,當天的船都可以坐。所以決定回程坐 16:50 的船。週六的關係,人比預期的多,所以 8:30 的船加開了一班!

往五號登船碼頭出發,這是我們要搭的快速船!由於今天是週六,所以往外島移動的遊客不少,不過我觀察了一下,似乎今天除了我們,沒有其他的台灣旅客搭這班前往波照間島。(旅客都是搭同一天的飛機來石垣,所以或多或少都面熟)

船程約一小時到,這個時間我還能接受,以前去泰國,從蘇美坐到海鷗島花的時間更久。
但是如果到與那國要四小時,那就敬而遠之了!

登陸了!第一件事是決定交通工具,雖然西浜海灘就在碼頭附近,用走的大約 10 分鐘,但是我們想去其他的景點看看,所以還是決定租腳踏車或者機車。

經過一番討論後,決定租三台腳踏車,一天一臺日幣一千。但是事後證明,這是一個錯誤的決定,應該要多花點錢租機車,如果真的要環島逛逛。後面我再說明原因。
店家很仔細的說明了注意事項,並給了一張手繪地圖,說明島上商店以及景點的狀況。本以為這張地圖可以帶我們環遊波照間,事後發現,這張地圖實在畫的實在是, 我看不太懂!

就是這兩張地圖, 搞死人了!


出發了!!!今天的天氣又比昨天更好了,有了昨天稍微晒傷得教訓,我今天做了額外的防護!

第一站,不到五分鐘腳踏車程外的西浜海灘!又是一個人煙稀少的白沙灘!!!沒有香蕉船,沒有遊艇,沒有水上摩托車,沒有任何的商業活動。只有浪花與白沙灘!!!我們越來越愛八重山列島了。



我們抵達西浜海灘的時間大約是上午 10:30,週六。但沙灘上人煙稀少,大約就是比我們上次去渡嘉敷島時稍多。此時正好是退潮的時候,所以幾乎都可以走到大老遠外的淺灘去踏海散步,只是這裡的海底很多珊瑚堆積的石頭,如果不穿鞋走路,那根本是在做腳底按摩,絕對撐不住!

而這裡的水域幾乎是沒有污染,非常的清澈,隨便往外游游,都可以看到許多小熱帶魚,根本連浮潛都不必。有圖為證,不遠處的水下就有一大朵海葵與可愛的 Nimo!!!

我們在西浜海灘待到約 12 點就想往聚落移動,想找家餐廳吃飯!所以就整裝,騎上鐵馬出發,但這也讓我們開始了酷熱的單車行!(忘了說,西浜海灘旁有個公共洗手間與更衣室可以換洗,所以不用擔心此方面的問題,倒是我沒有看到公設救生員,所以自己要注意,不要跑太外海)

波照間島的長駐人口約 600 人,島上除了海灘,主要是以種植甘蔗為主,甘蔗主要用於製糖以及製酒,以“泡盛 Awamori”最有名。(波照間的黑糖也是名產,不過台灣有賣,我在松青看過)

邊看著那張不算清楚的地圖,邊騎邊找,在這裡騎單車找路有兩個問題,一是路比預期中的有高低起伏,二是不管泊油路或者蔗田路幾乎都沒有路標!?加上太陽越來越大,實在有點辛苦。(千萬別被小島兩個字騙了,波照間很大)

經過了約 20 分鐘的尋找以及蔗田穿梭,終於找到了聚落,我們在一家民宿兼拉麵餐廳 (Minoru 莊)吃中飯。終於,讓我們找到路,找到餐廳了!
   

很簡單的一家民宿餐廳,但拉麵不錯吃,這兩天吃到的八重山拉麵其實我覺得跟台灣的油麵有一丁點像!

大熱天騎車,熱到一定要叫啤酒,飯後還來一客冰品!竟然還不忘帶伴手禮。

其實這時候我內心是有一點點不安的,因為剛剛找餐廳的一路上,真的不是順利。沒有路標,光靠地圖,還是很難!我再次的確認並與熱心的店家討論。雖然島上的路沒有幾條,但是範圍比想像中的大,大熱天下稍微走錯路,對兩位女生可能是一個負擔。那我們在找什麼呢?其實是想去日本最南端的紀念碑拍照留念!為了這個無聊的執著,我擔心的終於發生了,下午我們走錯多次路,多繞了一個小時!騎單車喔!本來以為可以在3點,甚至2點半回到西浜海灘,再享受一下美麗海灘後,再從容去等船,偏偏,整個行程延遲!

吃飽喝足後,我們跟熱情的民宿人員告別,踏上最南端碑的搜尋之路(後來想想我毛病,我又不是日本人,幹嘛一定要跟最南端碑照相留念?)。出發時間大約是下午一點十分左右,沿途其實我們經過許多有趣的民宿,建築,日本最南端的郵局,最終離開聚落,進入蔗田區,許多的景色都很漂亮。






這其間我們騎錯了四次的小路,跟錯觀光巴士到不同的景點,問了三組日本旅客,偏偏他們也是第一次來,也在找路。天氣真的很熱,可以感覺到我們氣氛有點低!我內心不斷的問,設路標是會怎樣?找不到就是找不到,如果路邊的羊會講話,我就去問路了!


終於,下午三點十五左右,我們找到了!還拍了合照,為了這張,騎到臉都綠了!
其實波照間島是日本國內少數可以觀察到南十字星的地方,所以島上也設立了一個觀測站!不過除非是安排在島上的民宿過夜,否則是不會觀賞到此星象景色,加上我也不是星象迷,所以此點對我吸引力不大!

再來才是我擔心的,回程!大家體力都已經消耗很多了,天氣這麼熱,萬一回程再騎錯路,那就麻煩了!此時我心裡擔心的不是可不可以再回到美麗的西浜海灘,而是我們能不能從容的趕上 4:50 的船?那是最後一班船啊!

擔心歸擔心,還是啓程吧!皇天不負苦心人,還好,我們有一對日本小情侶作伴,大家找到原來的路,緩慢的又騎到了西浜海灘,這時的時間是 3:50 左右。抓住那最後的幾十分鐘,我們還是跳到美麗的西浜海灘玩水,這時候的太陽已經不在那麼狠毒了!


大約 4:25,我們離開西浜海灘往碼頭移動,先把腳踏車還了,然後到碼頭等船。好高興我們最終是趕上最後一班船回石垣!回程的船上巧遇最後一起騎車回程的日本朋友,我跟他致意謝謝!

波照間島美麗在於她的悠閒,安靜,整個西浜海灘是沒有汙染的!如果您有機會來此島嶼玩,我個人建議第一次想環島看看,還是租摩托車!而我們一定會再回來西浜海灘,不過不會再租車了,下次會先準備好野餐的食物,我們只想要在西浜沙灘享受一整天的悠閒!
(這次在西浜海灘的右側看到有工事建築,看起來是在蓋飯店之類,希望我猜錯,不然以後波照間可能就會湧入更多的觀光客了!)

「後記」
回程的一小時船程, 抵達石垣港時已經六點了! 晚上回到街上覓食時, 找到一家店, 有點時尚感卻也賣改良式日本料理的小餐廳! 這家店在公設市場旁,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尋找.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