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大崎頭步道 + 坪頂古圳親山步道

^^^ 大崎頭步道 + 坪頂古圳步道 ^^^


許多台北市民都到過外雙溪戲水, 但不是很多人都去過內雙溪! 所以這次要介紹的步道是有百年古圳伴遊的親山親水步道, 這裡的溪水清澈, 夏日時總有家長帶著小朋友來消暑戲水!

大崎頭步道與坪頂古圳步道是相連的, 分界點約略是大印台的涼亭! 只是要到此處交通需要斟酌, 因為搭巴士只有小18 能到(到坪頂古圳步道口下車), 要先估算好發車時間與間距. 如果是自己騎車或者開車, 則是往至善路三段371巷方向前進.

全段距離: 約 2.3 公里
預估步行時間: 約 1 小時 30 分
難易度: *_____

以下借用台北親山步道主題網的地圖, 有興趣請連結至 臺北市親山步道主題網 坪頂古圳親山步道.

如果是搭小18前往, 在終點站下車後, 只要沿著坪頂古圳指示牌往上往右行即可.



此次我的建議步行路線是由大崎頭上, 接坪頂古圳步道後, 過桃仔腳橋, 田尾仔橋後,回到至善路三段371巷, 下山後又回到小18 的搭乘站牌. 完成一個環狀步道的路線! 所以經過下圖的告示牌時, 不取斜坡右側的小路進去, 而是上斜坡, 左轉. (稍後完成坪頂古圳步道時, 將從此小路出)


 上圖取左側路直上

不久就會看到一個小停車場與幾戶民宅, 同時也出現親山步道的登山口, 此處是大崎頭步道口. 假日, 不少登山客會開車過來!

步道前段幾乎都是順石階步道一路爬升, 所以要有心理準備. 此段的景色優美, 我特別喜歡大片的竹林景色.




自登山口起, 約 35~40 分鐘步行可達清風亭是也!


我在清風亭外的步道告示牌端詳許久, 研究附近步道的路線! 顯然我最有興趣的是取清風亭旁的小路往頂山走, 可惜今日的時間不足(我是下午臨時起意來古圳步道), 所以放棄. 頂山步道留後我從風櫃嘴過去. 所以今日取右行, 下階梯接坪頂古圳步道!

告示牌左側的小路可接頂山, 擎天崗. (根據我查的資料, 此山徑通往新圳頭山, 可續行擎天崗, 總路程約需1.5小時, 但是並非大眾化的登山步道, 前往需小心)

順右側階梯下坪頂古圳步道

古圳道閘門! 我下山後詢問附近居民得知, 此處有兩條古圳, 兩者都超過150歲, 而且目前還是平等里居民的民生日用水來源! 所以到此登山踏青, 千萬不要汙染水源.

暑假, 有家長帶小朋友來此戲水, 捉小魚蝦! (我是沒看到牌子明文禁止, 不過此圳是民生用水的話, 不知道這樣是好不好?)

這段路徑一直到桃仔腳橋, 沿途都有清澈溪流相伴, 潺潺溪水聲, 走在此步道內, 人的心情都隨著降溫!


過此涼亭後便到達桃仔腳橋, 今日有2,3組家長帶小朋友來玩水!


從桃仔腳橋沿途到步道登山口, 還約需 35~40 分的步程. 沿途的石階青苔蔓布, 行走要想心. 青苔後, 一來表示此處水氣高, 二來是人煙稀少, 少被踐踏. 而後段沿途仍然有大片竹林圍繞, 我喜歡的景色!

 看到此告示牌就表示已經快到出口了, 往聖人瀑布的指示方向前進.

最後看到右側的土牆就表示出口就在不遠處.

記得來時的這個小叉路嗎? 今天的步道行走方式是左去右回, 先從大崎頭進, 接坪頂古圳後出. 接著原路前往小18 的站牌等車下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