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

金面山步道 - 登高望遠,訓練體能的好步道

^^^ 金面山步道 ^^^

金面山因此處的安山沙岩含有石英, 當太陽照射時遠望山頂會閃閃發光, 因而當地人稱之為金面山. 整條步道的石階都是砂岩石階, 中途會有超過100公尺的大岩壁路段, 需要手腳併用, 所以金面山步道雖然全長並不長, 且海拔僅 250 公尺, 但走來稍具挑戰性. 個人建議並不適合帶國小以下的孩子隨行!

一般有兩種走法, 如果只是要單純登金面山看剪刀石的話, 可以環山路一段136巷進出, 左去右回, 去的時候經過清代採石場遺跡, 到達 剪刀石後, 下山經過竹月寺, 原巷出.

第二種是較長距離的步行運動, 以環山路一段136巷入, 內湖路三段的登山口出. 反之亦可.
下面要介紹的是第二種走法. 去時可搭捷運至西湖站, 然後往德明財經大學的方向前行, 找到環山路一段136巷後, 開始登山. 出內湖路三段後, 如果還有體力, 可以考慮接忠勇山步道或者碧湖,鯉魚山步道.

全段距離: 約 3 公里
預估步行時間: 約 2 小時
難易度: *__

以下借用捷運公司的地圖

環山路一段136巷口的 7-11, 可能是此步道還蠻熱門的, 太多登山客來, 該社區還立牌請登山客保持寧靜! 公德心很重要啊!



登山口, 今天的路徑是往左邊的論劍亭走



前段幾乎都是砂岩砌成的石階, 這種石階在其他的步道倒是難得看到!


金面山步道上有幾處觀景平台, 可以眺望大台北夜景, 松山機場, 基隆河等處. 整個台北盆地可以一覽無遺!

途中也會看到清代的採石場遺跡, 此處是市定古蹟, 清代光緒年間, 台北城建城時, 城牆大部分的石材都取自這區域的石英砂岩!

接著, 呼吸可要調整好啦, 雖然總長不長, 但是考驗才要開始. 接下來一直到金面山頂前, 還是一連串的上坡, 除了砂岩石階外, 馬上, 有石龍山陵之稱的陵石路就要來了!




此處涼亭的小岔路可以通往大崙頭尾步道.

第二個涼亭, 由於高度的關係, 從論劍亭看台北盆地的景色更是寬闊!


過了第二涼亭, 就要開始手腳並用了, 此段的巨石大小不一, 各種形狀都有. 走起來格外有挑戰性, 此路段也是金面山步道的特色.



終於到了論劍亭觀景台! 

取論劍亭旁小徑即是金面山頂!

我登山當天正好碰到一位外國朋友獨自坐在外懸的石頭上, 膽子夠大!

山頂的巨石堆積更是壯觀, 據研究, 金面山的地質是2千萬年前沉積的"木山層"地層, 原位於淺海地帶, 由於造山運動而將這些海底沉積岩推擠成山.


山頂另一面可以遠眺內湖, 東湖, 南港方向.

順此布條下山. 此小段路仍然不太好走.


過第一支電塔後的不遠處會看到此路牌, 下次我會嘗試從竹月寺下山, 來個環狀金面山步道之旅. 今天我的目的地是內湖路三段!

過了此點後, 只要依照指示牌一直往內湖路三段的方向前進即可. 且後段的步道其實以石階居多.

最近我在台北市的親山步道中, 經常會遇到外國朋友, 顯然很多居住在台北市的老外都很內行, 知道台北的親山步道很便利, 假日都結伴出來踏青運動!



### 這段石梯下後的告示牌是一個很重要的三叉路口, 我特地把此照片放大!
我原本跟著指示往內湖路三段的方向走, 但是走了一段後仍然找不到出山口, 最後竟然在麗山高中的後院出現!!! 我一直以為自己走錯路了, 後來我才知道, 要從內湖路三段的登山口出去, 必須要在走此三叉路, 告示牌後方的小路 . (此告示牌的背面就是一條路!!! )


從此小徑下後, 再來的路都沒有明顯的石階了!



此段步道也是適合觀賞蝴蝶的路段.


終於看到內湖路三段的登山口出口!


此處是內湖路三段, 往下走出約 7~8 分鐘就會到小圓環處! 可以選擇在此處搭公車離開. 或者搭到內湖捷運站換捷運. 如果還有體力, 可以左轉金龍寺, 往忠勇山步道前進.


[後記]
此步道完成後, 如果想大快朵頤一番, 我推薦金龍路上的喬記麵店. 只要從圓環處往前直走約 700 公尺, 左邊路測及可看到. 他的紅油炒手, 還有肉粽好吃. 另外幾樣小菜都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