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

2015-06-14 新城島 (パナリ島) 登陸 - [2015 三回目の八重山旅]

因為喜歡八重山,所以一直希望能夠到訪八重山的每一個小島,無論是有人島,無人島,都想去看看!今年在規劃八重山旅行的時候就打算將新城島納入,所以在台灣就特別做了功課。由於新城島並沒有定期船到達,所以需要包船或者參加旅遊團。我們只有小貓兩隻,當然是要找一個旅遊團前往。

我提前兩週在網路上找了這家 新城島觀光 的 tour,這位西泊宏信先生是新城島當地人,所以我想參加這個 tour 應該會比較道地!所以我提前發了email 到這個網站預約行程,一天後收到回覆說 6/14 上午九點在離島碼頭的 八重山観光フェリー 櫃台等,但回信者說希望我們八點半到。我當下以為是在離島碼頭集合後搭包船前往,後來想想不對,很有可能只是搭乘往西表島的定期高速船,然後途中在新城島讓部份人員下船。果真,被我猜中!

新城島是兩個島組成,上地與下地島。根據竹富町的官網的說明,以前這兩個島的居民曾經有過700人,但目前大約只有13人長住,且集中在上地島,下地島主要是牧場。

以下是維基百科對於新城島的介紹與說明,節錄部份文字於下:
==========================
新城島位於琉球列島八重山群島,介於西表島黑島之間。當地人又稱為「パナリ島」,在當地的方言中有「離開」的意思。
行政劃分上屬於日本沖繩縣八重山郡竹富町

地理[編輯]

新城島分著為上地島下地島,兩者合稱新城島。
  • 上地島:面積1.76平方公里,周長6.2公里。
  • 下地島:面積1.55平方公里,周長4.8公里。

交通[編輯]

搭船是唯一前往島上的方法,但並沒有固定班次,只能從以包船或是透過旅遊單位安排船隻前往島上。

其他[編輯]

  • 島上以赤面黑面秘密祭典聞名,原本外人是絕對不可前來觀看,違反將會遭到報應。但近年來已逐漸開放參觀,但還是不允許外人前來記錄或報導。
  • 1989年TBS電視劇「越過天空和海」(日文:空と海をこえて)中,主角們在野外生活的地方就是在新城島拍攝。
==========================
我在竹富町的官網上看到這張漂亮的上地島碼頭空照圖,所以轉貼下來! 


其實在石垣離島碼頭集合後,我們還是等了快半小時才搭九點半往西表大原港的高速船出發。我有利用手機紀錄下移動的GPS軌跡,新城島位於黑島的西側,西表島的東南側。
我們參加的這個tour主要是在上城島活動,而且集中在聚落與北沙灘的區域。


一上岸,立刻被這寧靜,碧綠的小碼頭給吸引到。連碼頭旁的沙灘都白的讓人流連忘返,海水藍綠分明!
今天我們這團連導遊共六人

碼頭邊的白沙灘,其實在這裡玩水都像天堂了!海乾淨,水碧綠,沙灘白!如果有定期船,我下次不參加tour也要自己帶便當,來這裡待上一天就好!

上城島的聚落景色其實跟石垣白保以及竹富島的聚落有點像,保留比較傳統的石垣建築

導遊西泊先生其實是第二代,承接他父親的 新城島觀光 小事業,他們在上城島老家還是保留著,所以他們就以此為根據地,帶觀光客從石垣來新城島,老家當成可以放行李,休息,吃飯的接待所。

吃中飯前,我們一行人在導遊的帶領下在聚落內散步,聽他解說一些有關新城島的歷史與現況。
看看很多古代留下的遺跡

逛完聚落我們中午在他家吃便當,當然,便當是他從石垣港出發時帶過來的!
用過餐後,我們在稍事休息,天氣實在太熱,我都快睡著。
大約1點30分左右,我們往上城島的北の浜移動,上城島多是樹叢,小樹林,我們可是走了一小段才到達北の浜。

終於柳暗花明到北の浜

我們真的運氣不錯,每次我安排去的島嶼,海濱總是人很少,今天我們六人幾乎包場!
這藍天白雲,碧綠的天然海水游泳池,夠我們打發一整個下午的悠閒時光。

有兩棵巨岩,大的還挺有特色。

這美麗的北の浜沙灘,浪平靜的非常適合小朋友來戲水!

午後的時光我們都耗在北の浜,一直待到三點半後才返回聚落休息處淋浴換裝,準備搭四點半的定期船返回石垣島。這次新城島的安排是很有去的體驗,因為我們的一次不是搭私人船而是參加利用離島定期船班移動的 tour。不過對於不會說日文的台灣朋友我想也不用擔心,因為據我知道,石垣島離島碼頭的八重山觀光或者安榮觀光都有安排會說點中文的服務人員!不過我們參加的這家 新城島觀光 導遊是不會中文的。

貼上一段老婆拍的一分鐘影片,跟我們一起來繞一下新城島!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