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

2014-06-29 黑島流浪記 - [2014 我們這樣玩八重山]

其實全日本有 20 座以「黑島」命名的島嶼,所以黑島算是島嶼界的菜市場名!
今天我們要去流浪的是八重山黑島!黑島的總人口大約是 220 人,但是牛隻約有 3000 頭!同時,由於黑島的形狀像撲克牌的紅心,所以黑島又被稱作 HEART LAND!(竹富町的中文介紹)

已經快像自家廚房的離島碼頭,今天又來買票出發。事先已經查過船班,所以今天刻意起個大早搭八點第一班船,回程考慮下午四點或者六點!八重山觀光船公司很貼心的附上一張有關黑島的介紹,其實光靠這張,就足以在黑島流浪混一整天了!

不過在我們買往黑島船票的時候,售票的小姐特別提醒,由於潮流的關係當天在中午十二點前黑島的海灘是不能下水浮潛。乖乖,我想我這日文應該沒有聽錯,這日本的觀光業也太貼心了吧?還會提醒戲水的遊客當天的漲退潮時間,建議避免下水的時段!
(後來到了島上的仲本海岸附近看到告示牌才知道,島上的黑島研究所有免費的救生衣可供浮潛者借用,仲本海岸是很有名的浮潛地點,但似乎也有過意外發生,所以竹富町政府才有免費救生衣的安排)


從地圖上看黑島,真的就像一顆心!

大概 25~30 分鐘的船程就抵達黑島港碼頭!碼頭位於黑島的西北端。

一下碼頭,第一件事就是到碼頭後方的小店租借單車。島上的民宿、餐廳沒有幾間,所以我們也不想刻意找,一台單車租一整天一千圓日幣。黑島不大,真的騎單車繞島一周大概就是40分到1小時吧,也很平坦,所以騎單車絕對OK!


我們選擇逆時針繞島一周,反正黑島上大路就那麼兩條,多數都是碎石路,只有中央區有一兩條柏油路。我們計劃慢慢地騎,慢慢地享受這牛比人多的小島!
第一站就是伊古棧橋啦!行前就做了功課,知道這條古棧橋是拍照的好地點,所以選擇第一站就來這裡,因為上午光線最好的時光要浪費在最美的點上!
伊古棧橋是1936年建築的碼頭,想當然爾,在新的黑島港口完成前,這長350公尺的棧橋是主要的貨運,船舶停靠點。
我們在伊古棧橋待了一個多小時,拍了很多照片還是捨不得離開,因為這裡安靜,美麗!

不過要小心附近的烏鴉,如果有留食物在單車上,要小心烏鴉偷襲。我們將塑膠袋裝起的麵包放在單車前方的置物籃內,沒想到那烏鴉竟然趁我們專心拍照的時候偷襲,把塑膠袋啄破拖出來吃,這些野生烏鴉也太大膽了!



第二站是到黑島唯一的商店「たま商店」補充飲水!
商店裡有位可愛的老婆婆,我估計她應該有七十幾歲了。她用著很微弱地聲音問我們從哪裡來?當她知道是台灣時,她嘆了口氣說,她好想來台灣看看。我問她為什麼,她說,因為她先生的先祖都在台灣工作,讓她很想來看看台灣是個什麼樣的地方!
我們在八重山的旅行中,我聽到幾次當地居民類似的說法,讓我不禁想多了解這八重山與台灣之間的過往,在八重山與台灣曾經有過重疊的年代,兩邊的居民是有過什麼樣的交流?而現在的八重山是否又留下什麼樣有關台灣的痕跡?

離開商店後,右轉,騎上了黑島應該是最大條的柏油路!因為我決定先黑島的中心點「展望台」前進,然後再往南方的燈塔。展望台非常好認,大老遠就看得到,只是這時候太陽已經很大了,我們可是騎的滿頭大汗,所以躲到展望台旁邊的亭子休息了好一陣子!

展望台上照了一張環景照。
展望台上看看來時路。

離開展望台後,回頭騎,我們又回到「たま商店」附近往南騎,約莫20分鐘後就抵達黑島燈台。
照慣例,到此一遊啦!燈台龐也是有一個礁岸,但是不適合下水。

離開燈台後已經接近十一點半多,其實我們已經有點餓了,想找東西吃,但是黑島真的沒有幾家店!所以我們把希望放在仲本海岸附近,從燈台到仲本海岸這段路的右手邊都是牧場,沿途景色非常的美麗只是遮蔭處不多。其實之前在騎往燈台的途中,我們曾經右轉岔出一條通往牧場的路,路的兩旁都是牛舍,多數的牛兒都關在牛舍裡休息。

整個黑島幾乎都是牧場,只是大熱天可以看到的牛沒有想像中多,應該是因為天氣熱,所以牛隻都待在陰涼處吧!



終於,在仲本海岸附近的聚落我們找到一家民宿兼營的小店「あ〜ちつん」。這裡的餐是還好啦,只是在正熱的中午,騎了這麼久的車後,能有一間冷氣小店冰鎮消暑一下,剛踏入的瞬間真的是覺得上天堂!



這餐是還好啦,不過我們喵到隔壁的住宿客點了一份帝王蟹味增湯!我趕快看了一下Menu,一千五百塊日幣!我們也想要點!可是,帝王蟹味增湯是要前一天預約的,殘念。下次再回來黑島時,我一定前一天打電話進來預約。

難得有機會吹冷氣,我捨不得走,只好多叫一碗冰消暑一下!

離開餐廳後已經是下午一點,我們還是決定前往仲本海岸看看。其實今天來的時間不巧,似乎是退潮!?按照旅遊書的介紹,仲本海岸是一個天然的海水游泳池,同時也是浮潛、觀察魚類、海岸生物的好地點。只是今天的水位似乎不高。


我們在仲本海岸拍了些照片後,決定往碼頭的方向漸漸移動。這次我們跳過黑島研究所,沒有去看看海龜的博物館。(其實是有人一直想去碼頭旁的西浜沙灘拍照)
從仲本海岸到碼頭這段路上,道路兩旁都是牧場,幾乎完全沒有遮蔭所以大熱天騎起來可是有點吃不消,不過偶而會有微風吹來算是小小消暑!
其中,右側會看到黑島上很有名的一棵牧場大樹!
要找到西浜沙灘,需要花一點點小工夫,因為它躲在許多小樹叢後,但是找到時頓時有種柳暗花明的 fu!黑島最有名的就是「牛與海龜」,而西浜沙灘正是每年海龜上岸產卵的點!當然啦,大白天,我們是不可能看到海龜的!

雖然西浜的沙不夠白,但是我很喜歡她這 S 型沙灘的感覺!

「後記」
在西浜海灘之後,我們就離開去搭四點的船回石垣,後來想想我幹嘛那麼趕,搭六點就好了!還可以在西浜海灘多拍點照片。
這篇黑島流浪記寫的有點長,黑島是我們最喜歡的八重山島之一,因為她原始,而且離石垣近,船程不長且船班早。等到我們走過所有的八重山小島後,我們一定會再回來。下次再回來時,就要挑特定的點發呆就好。我推薦想要流浪原始小島的朋友們可以來試試黑島,甚至來個親子單車環島流浪都很讚,因為這裡幾乎很少出現汽車,非常安全(我們好像只有在碼頭跟牛舍附近有看過汽車)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