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

碧湖步道 + 鯉魚山步道 + 圓覺瀑布 (環狀步道) - 捷運進, 捷運出, 有山有水的好行程

^^^ 碧湖步道 + 鯉魚山步道 + 圓覺瀑布 + 大溝溪步道 ^^^

這個組合是我很推薦的步道行程, 一來難易度不高適合全家大小老少, 二來有山有水有鳥鳴! 三來捷運進, 捷運出 (內湖站下,大湖公園站離開). 全段大約 3~3.5 小時可以完成. 只要一個上午或者下午的時間, 全家可以來趟親山親水行程, 且交通方便. 不需要自己開車!

但我建議從鯉魚山上, 圓覺寺方向下, 前段先小爬運動一下, 等累了, 後段沿著大溝溪緩緩回程, 聽聽潺潺溪水聲, 結束一天愉快的郊山行程!!!

全段距離: 約 5 公里
預估步行時間: 3~3.5 小時
難易度: *____

地圖位置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碧湖步道 + 鯉魚山 + 圓覺步道 + 大溝溪步道

出內湖捷運站一號出口後, 往內湖路三段 60 巷的方向前進 (別往碧山巖的方向走)!
碧湖步道的入口! 說實在, 我搞不懂為什麼叫 "碧湖" 步道? 明明跟碧湖有段距離, 而且還是不同的方向!!!

出發

回頭望望

碧湖步道前段沿途刻意使用木頭或者鐵皮製造圍牆, 與旁邊的鄰家住戶區隔開來. 我個人還蠻喜歡這些生態的介紹.

前段步道幾乎是沿著民宅邊步行.



這裡開始就漸漸靠山行了!

101 大樓, 好比台北的北極星, 她永遠定在那裡告訴我們約略的方向!

沿途有著各種鳥類的鳴叫聲!

途中遇到兩位外國朋友, 帶著大砲出門, 是在拍攝鳥兒的倩影!

途中小小的煤礦車展示!

我個人很喜歡這段步道!

有勇氣的, 可以靠右走來段腳底按摩 (不過我想那不是原來的規劃用途)


這段枕木下坡也是我很喜愛的一小段.

下坡後回頭望去

看到這個小礦工就表示新福本坑快到了!

文化懷舊之旅 - 新福本坑

走出坑道後, 看到這個指標. 記得往鯉魚山的方向走, 我們才剛起步, 別現在就想放棄去搭捷運!

葉氏祖廟

靠左走, 右邊要往大溝溪親水公園去了, 等下我們回程會經過

就是這裡, 往鯉魚山

剛剛在碧湖步道有許多鳥兒唱歌, 從現在起, 大溝溪也要加入合鳴!

這個岔路是環狀步道的分界點, 請不要打混, 向左轉, 開始往鯉魚山上爬!


這段大概是今天心臟跳動最有感覺的路程了

途中有幾處鯉魚形狀的木椅, 可以喘口氣, 喝口水


繼續加油

看到電塔, 可以高興了, 從電塔穿過, 鯉魚山的高點就快要走過了!

回頭望望

第一個大木屐現形

再來要經過小人國步道區, 小人國步道區是鯉魚山上非常有名的一段, 是一位山友劉老生花了10年砌成的心血, 可惜, 隨著風吹日曬雨淋, 很多都已經破損毀壞. 台北市政府似乎是有編預算要進行修整. 但似乎進度不快!

終於來到高點, 往右看, 心曠神怡

往左看, 豁然開朗

再來就要進入鯉魚山的下坡段了

萬里長城

對面的圓覺山與圓覺寺, 等下我們要造訪經過

回頭望望, 鯉魚山步道且安排了一些繩索步道, 讓大小朋友除了走路, 也可以來段手腳並用!

走出了鯉魚山步道口

看到這個叉路口, 左邊的階梯是要上碧山巖, 接忠勇山步道. 不過今天的行程是要轉入圓覺寺步道. 所以我們往右走 (不是跟著摩托車喔, 是右邊的指標牌). 我個人很不喜歡碧山路的前段, 因為太多車子, 對於步行者太危險!!!

往右走就看到圓覺寺的牌樓, 從這段開始, 沿途會聽到綿延不絕的佛音!

看到這個小叉路, 不要上去, 往右走. 爬上階梯會往白石湖吊橋去!


圓覺寺

圓覺寺的寺前廣場也是眺望台北盆地的好地點!

好啦, 從現在開始, 下坡行程!

走到傘狀涼亭時, 請務必停下腳步, 因為瀑布就在你/妳身邊!

我很喜愛的一棵樹影, 在瀑布旁

大雨或者颱風過後的晴天來, 瀑布的水量才會大!

我之所以建議回程才走這段的原因就是, 身體累了, 放慢腳步, 才能慢慢欣賞一下大溝溪的溪景!
有時側邊望望, 有時回頭望望. 雖然還是會看到一些不喜歡的纜線, 或者斷竹, 但是換個心鏡, 取自己喜歡的角度. 每一個框框裡都是美麗的風景!!



順著溪邊緩步, 最終會到這個叉路口, 記得嗎? 來的時候就是從這邊爬上鯉魚山的! 不過, 現在我們要踏上歸途了, 所以往大湖公園捷運站的方向前進!

前面這個步道出口我們即將左轉.

複習一下今天的環狀步道行程

這就是步道口, 今天沒有挑戰忠勇山, 下次安排另外一個行程.

再來要進入大溝溪親水步道了, 過橋時看到這片大草坪, 整個人都心情好起來了!

沿著石道溪邊走, 過橋


回頭望望

我喜歡這個溪景

隨時可以下去親近溪水

此刻太陽已經下山了, 但是仍有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來玩水, 下次我要把 Miruku 帶來泡水


當我拍攝此照片的時候, 大溝溪親水公園還在進行多處的整理工程, 希望下次再次造訪時. 這位完成的部分也已經綠意盎然!

大湖山莊旁的公園, 大溝溪親水公園的入口. 能與這麼棒的親水公園為鄰, 真是幸福的事!
(難怪大湖山莊這一帶的房價是 up, up, up)

[後記]
如果沒有急著要搭捷運離開, 還有點小力氣,  個人推薦幾家好餐廳。

1. 大湖捷運站旁邊有大湖派出所,派出所旁有間 55度C 沙西米,聽名字就知道,此店專賣生魚片相關日式料理。推薦這裡的春夏秋冬等生魚片壽司拼盤,食材新鮮,份量多。且平均一貫生魚片壽司除下來約 17~25 元,比起其他的迴轉壽司划算多了!是全家人聚餐的好選擇。

2.沿著成功路往內湖站的方向走一段. (大約 5~8 分鐘) 個人推薦幾家, 牛肉麵鋪子的牛肉麵, 大餅, 韭菜盒子.

3.如果您不吃牛肉. 那試試隔壁 216食堂的烤鮭魚下巴定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